《Mahasi毗婆舍那實修法要》作者 序 中譯序

資料出處: 
Mahasi毗婆舍那實修法要

Venerable Sujiva 作者


Sujiva 尊者是一位著名的佛教上座部僧侶,早年在馬來西亞從事毗婆舍那禪修指導。他的弟子們非常尊重他的慈悲、熟練技巧、禪修指導,以及深度的理解佛陀的教法。1982 年起,尊者在馬來西亞 Kota Tinggi 的 Santisukharama 禪修中心,帶領過無數次的毗婆舍那禪修。

另一個教導毗婆舍那禪修的里程碑是在1996年,他開始在國外教禪修,特別是在澳洲。從那時起,他在香港,紐西蘭,捷克共和國,斯洛伐克,瑞典,義大利,美國教過無數次的禪修。1999 年他在在瑞士的簡短停留期間,也做過禪修研討會。同年在美國也開了一門《阿毗達摩》的課程。

尊者1975 年在馬來亞大學農業科學系,以優異成績畢業,旋即披具。在僧院訓練期間,尊者跟隨當年幾位名師學禪修,特別是緬甸著名的教誡阿闍梨-班迪達大師。尊者也寫了許多關於毗婆舍那禪修書籍和佛教詩文。

 


1996年3月我在澳洲,帶領 Blue Mountains (藍山)禪修中心的開幕禪修,這本書收集了的當時的開示法語。因為我上一版的書,“A Pragmatic Approach to the Practice of Vipassana Meditation" (《實用毗婆舍那禪修手冊》) 已經不再印行,這個修正版也將類似,用來指導初學毗婆舍那行者實修,內容只有必要的訊息。這跟上一本書,出版的時間相去甚遠,我教禪修也增長了許多,增加新內容,勢在必行。

不過,並不是所有的事,可以在十天的開示中講完。有些已在舊版提及,但沒有詳述清楚,例如《平衡五種控制機能》的細節。現在加到目前這一版,使本書更容易理解。

感恩促使本書出版的人,例如 Hor Tuck Loon,Lai Fun, David Llewelyn, Quek Jin Keat, Tan Joo Lan 和十方發心助印的大德。

Sujiva
BUDDHIST WISDOM CENTRE,
Petaling Jaya,馬來西亞


中譯序


台灣修學馬哈希毗婆舍那禪法的道風愈來愈盛。筆者有法緣,在緬甸參學,對毗婆舍那和止禪都略有涉獵。期間禪修者可閱讀的相關中文書籍相當有限。感歎之餘,發心翻譯尊者的智慧法語,幫助有心學習的人,也藉以增長個人菩提資糧。

這本書是入門法要,掌握住基本技巧來做練習。對進階的禪修者,它所涵括的禪修理論,及實修經驗。如尊者所說,當禪修指示背後的原理被理解了,就可以更有信心地走下去,獲得更深層次的智慧。當禪師不在身邊時,指導手冊會很受用。尤其尊者修學的範圍很寬廣,書中涵蓋馬哈希系統的禪修技巧,也善巧地使用止禪的方法來對治五蓋、增長定力。

不過,緬甸馬哈希體系脈絡寬廣,啟修方式不盡相同,禪師的傳授也有差益,譬如觀照坐姿、觸點的感受,無抉擇性覺知,標號,止禪…等的使用。各家禪風不一,非關對錯。虛心學習,才堪受大法。

祝福各位法親道友,早日證悟涅槃!

金如是 頂禮
2008/07/19

 

書名自訂標籤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