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問一智慧》35.「殺人兇手」才能成為阿羅漢,為什麼?

資料出處: 
佛教經典系列,一問一智慧

(35)另一個問題是:
「『殺人兇手』才能成為阿羅漢,為什麼?」這問題很容易回答。這是說在成為阿羅漢之前,必須先殺死「人」(或「主體」),如果我們沒有殺死「人」,就無法成為阿羅漢。必須先殺死「人」、「自我」、「我」、「你」、「他」、「眾生」等概念,這意思是:一定得止息對「這是動物」、「這是人」、「這是自我」等的執著,去殺死「人」或殺死所謂「人」的東西,這樣作就會立刻成為阿羅漢,因為在成為阿羅漢之前,必須先將「人」一一殺死。

佛陀有時在某些場合用比這還強烈的字眼,他說:「成為阿羅漢之前,必得先殺死『父母』」。這裡的「父母」是指能夠造作的煩惱,特別是無明、愛、取,或任何具有「父母」繁殖功能的「法」──它可以生產出「人」的感覺。所以必須先把它們一一殺掉,也就是必得先殺掉那個「人」的「父母」,才可能成為阿羅漢。這裡有個惡名昭彰的殺人魔──盎掘摩羅(Angulimāla)的故事。當盎掘摩羅聽到佛陀口中發出「止」字時,他正確地瞭解了這個字的意思,當下把「人」一一殺死而成為阿羅漢。有些人由於誤解,嘗試解釋佛陀所說「止」的意思是──停止殺人了,停止追殺人了,而盎掘摩羅卻未停止,仍繼續殺人,這樣的解釋是不正確的。當佛陀說「我停止了」,他的意思是「我已經停止做『人』,徹底止息做『人』了」。盎掘摩羅正確地領悟停止做「人」的意義,同時他也一樣地停止做「人」,這就是說他能殺掉「自我」,由於這麼「殺人」,盎掘摩羅於是像佛陀一樣成為阿羅漢。即如故事中這麼簡單的一個「止」字,也被大多數人完全誤解,它被錯誤地解釋、討論、教導,以致自相矛盾。假如說只要停止殺人就可以成為阿羅漢,那真是太荒謬了!所以,必須要停止做「人」,殺死對「人」、「自我」、「我」、「你」、「他」、「眾生」等的執著,才可以成為阿羅漢。換句話說,殺「人」以成為阿羅漢。

書名自訂標籤: